粉兔's 旅行箱軌跡

回憶那些拉著行李/旅行箱所留下的軌跡,獨一無二的線條。

澳-打工|Q&A.農場工作大概是怎麼樣?

1 Comment

其實當初我來打工度假完全沒有想要待在農場很久,最多就是抱著體驗的態度兩三個月,不過由於突然想集二簽,就開始了農場之路,集到二簽又做滿蘑菇任期,之後因為簽證只剩下兩個多月,索性就留在小鎮了。

Q. 農場工作大概是怎麼樣?

howfarmworks

我也不是經歷很多農場,申請過數個,實際做過7個農場。農場工作生態如果真的要說好像很難說得很完全,畢竟每個人的經歷不同。

原則上農場工作有分內場、外場,就是室外、室內,大多數打工渡假者會參與外場,因為有的農場的內場並不用打工渡假者,但是還是有一定比例的包裝職缺。

工作開始時間通常都蠻早的,工時也大多很長,8-12小時都是很常見的。(除了蘑菇採收之外,哈)

清晨的蘋果園

清晨的蘋果園

用幾個關鍵字來說好了:

  • Induction(就職、入門)-當你到達這一步,大部分情況下,就是你已經錄取了,只是到公司填一些資料,了解一些工作資訊。
  • Ring back(回撥、追蹤)-這個是我申請COSTA藍莓體驗到的,一直叫我兩週後再回撥。
  • 時數-當你聽到一些人每週討論時數,那就是那個農場是計時薪的,例如:蘑菇SSR種苗。尤其蘑菇因為超過38小時就開始有1.5倍到2倍,所以大家真的很喜歡把「破38小時」做為目標,哈。
  • 計件-這是大部分農場採取的方式以確保產量與減少人力薪資成本。
  • 快手-計件中比較快的人,通常可以賺超過時薪的錢。
  • 桶-承上,計件有很多計法,藍莓番茄就通常是計桶的,也有的藍莓是用桶裝,但是還是會以秤重計算。

1

  • Bin(一大箱)-承上,計件有很多計法,南瓜、剪柑、檸檬、採橙……等等通常是這樣計算,但我也沒做過,只聽說Bin很大。
  • Tray(托盤、塑膠箱)-承上,計件有很多計法,草莓、櫻桃……等等通常是這樣計算,換算成公斤有的時候你會驚訝那個價錢怎麼那麼差,採一公斤甚至不到AU$0.7。
  • 價錢-當你聽到一些人每天討論價錢,那就是那個農場是計件的,價錢是每天浮動,主要都是農場或工頭(後段說明)說了算,所以有的時候也只能繼續做,有經驗的就知道價格好不好,很快發現該農場值得繼續做還是不值得。
  • Supervisor(主管)-所有的農場都有這個角色,有的就是跟我們一起工作,或是調度工作、人力,不過有的農場的Supervisor只是巡看的角色,不一定會參與在工作中。
  • Checker(確認工作績效者)/ QC-這個角色算是協助Supervisor的角色,幫忙確保工作的成效。
  • 工作仲介-這是在澳洲農場非常普遍的一個「中間人」角色,大多是私人的公司,他們與農場主談好:「我帶人來;我抽佣金。」(可能從員工薪水抽,或是該農場主提撥,大部份都是從員工薪水抽),所以透過這個私人工作仲介來工作的員工,其實所拿的薪水是來自這個工作仲介而不是這個農場主,因為農場主已將薪水撥給工作仲介。
    例如我在SCG剪枝的時候,我是透過工作仲介申請這個工作,我的薪水來源是該工作仲介公司。通常成立這種公司的都是以前來打工過的,了解生態後,藉此想要坐抽油水。(韓國人占大宗)
  • 工頭-這就是跟工作仲介一樣的,只是有的工頭並沒有成立公司。他們也會出現在農場,監督以及偶爾幫助「旗下」的打工渡假者。
  • 綁住宿-有的農場由於偏遠,會提供住宿,但是並不是免費的,等於他們又找到工人;又多了收入。有些工作仲介更是如此,自己是二房東,招攬工人住在自己的房子,賺房租又抽佣金。

%e7%b6%81%e4%bd%8f%e5%ae%bf

  • 稅務聲明單-只要是合法公司,這是必填的單子,記得要註明自己是稅務居民,至於2017年開始,由於稅制改變,大概會改版吧。

至於其他扣稅之類的,基本上澳洲有統一規定,農場還是會有不一樣扣法,由於太延伸,在這裡不贅述。

農場工作辛不辛苦?當然辛苦,但是當你可以獲得合理報酬時,你就可以克服,很多台灣人以前在台灣覺得七點都很難起床,但一到澳洲農場,四點起床也不是問題,可見台灣年輕人其實可以吃苦的,台灣沒有足夠好的工作環境讓年輕人有動力。

延伸閱讀:

澳-打工|Melita做過的工作大集合

澳-WH|Q&A.真的可以賺一桶金嗎?

澳-WH|打工度假Q&A大集合

unnamed

LikePushs

Author: Melita Chung

Melita,活了30幾年,我天天被思緒綁架,停不下來。 常有千言萬語想說。

One thought on “澳-打工|Q&A.農場工作大概是怎麼樣?

  1. Pingback: 澳-WH|打工度假Q&A大集合 | 粉兔's 旅行箱軌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