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兔's 旅行箱軌跡

回憶那些拉著行李/旅行箱所留下的軌跡,獨一無二的線條。

求職|打工渡假為什麼是浪費時間?

1 Comment

用部落格紀錄自己人生已經超過十年,最近的待業空白,讓我多了一個主題--求職。

求職數個月,我在過程中面對許多不一樣的反應,深深感受到人生每一個決定看似沒有對錯,但絕對會因為不是主流而被邊緣化。就寫下來吧,即使餓死還留下了這些文章用以悼念。但如果你是面試官、人資,我只想,請你,收起對打工渡假者的高姿態,停止貶低他人。

上周發了兩篇:求職|致高中生,現在開始打造履歷上帝呼召你嗎?要全職服事了嗎?--全職服事過後的求職路,這篇則來談談打工渡假怎麼影響我的求職路。

「喔,然後接著你就去澳洲打工度假了是嗎?」『對。』「好玩嗎?」『嗯……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工作的。』「然後回來呢?」

對,就如上面的例子一樣,99%的面試官,第一個先入為主的觀念就是:你是去玩的/你就是愛玩。其次則不會想要知道你在打工渡假學了甚麼、做了甚麼。有的則會對於我們做第一級產業或者服務業帶有輕視語氣的回覆:「喔你們不是都是去摘水果、殺豬的?」→水果、豬怎麼了,你不吃的嗎?

回來台灣遇過形形色色的人,尤其 40 歲以上的人,對於年輕人選擇去澳洲打工度假的態度,大多不是很正面,「浪費時間」、「沒有意義」就是很常見的說法,有時候我真的很疑惑,為什麼社會框架給他們這樣的權利評價高低?好像只有符合大多數人的路徑才叫做「好的」決定。

去國外「旅遊」就不會浪費時間;去國外打工渡假就是浪費時間。留在台灣穩穩的工作就比較有意義;出國打工就沒有意義了。那在台灣從事第一級產業、服務業的人,你認為他的工作沒有意義嗎?

於是,去了打工渡假成了人資/面試官的扣分項。

數年前流行起的 Gap Year,在國外,大多數人並不會視為一件負面的事,但在「保(呆)守(板)」的台灣,顯然是一件被不屑的事情。

事實上一個人從決定出發打工渡假,有很多需要預備和培養的,除了簽證等文件的預備,他需要先做很多功課,考慮季節、工作目標,去決定落腳的地點。他在做一個長達一到兩年的「企劃」,還要有隨時「變化」的彈性,在那裡求職、工作所需要面對的未知,遠比在台灣多。

每個人去打工渡假的動機不同,有的人工作了幾年想休息;有的人大學剛畢業想去澳洲打工還掉學貸;當然也有人純粹是朋友邀約,無論如何,沒有絕對的好壞。我不認為工作態度或能力應該因為去過打工渡假而有所減低,事實上,在打工度假期間,我們可以訓練心志、訓練生產線流程概念、訓練客戶服務……等技能,我甚至還因為包包被偷學了跟當地警察打交道。

至於在澳洲從事的產業和工作類型,由於澳洲簽證的規定,若是想要取得第二年的資格,從事第一級產業是必須的,Which 我不懂為何台灣社會那麼歧視第一級產業或是工廠工作(然後現在需要口罩了,又紛紛大讚那些基層員工是英雄→你照過鏡子看過自己這般現實的嘴臉了嗎?)

在澳期間,我當然嘗試過投遞辦公室職缺,然而,對於公司而言,雇用簽證時間有限的員工,對他們來說是頗麻煩的!如果我簽證到期走了,他們要重新找人、訓練人,那萬一我真的做得太好,他們不要我走,他們還要找律師處理擔保的事情(必須保障我的薪資水平,還得額外花錢處理文件等),不論怎麼樣,對他們都是一個成本,很少公司願意。→第一級產業不需要顧慮是因為他們本來就是看天吃飯加上工作內容大多不難上手,大部分開的缺就是 Casual 的缺,因此雇用簽證時間較短的員工對他們來說是沒有關係的。

↓下圖是我在澳洲做過的工作(點圖可進入該文),就是一趟冒險旅程。

當然,有人說,怎麼不會想出國進修呢?當然想阿!我當初離開機構本來就是想進修,但問題是:錢呢?出國讀書的費用不是我這個貧民可以付得起的,貸款不一定會過,過了有利息費用,未來又是更大的支出。每次談讀書 vs 打工,我就深深地覺得,世界對有錢人「極度友善」;卻對貧民「極度不友善」,他們的出國比我們的出國還有價值,只因為他們有能力負擔那些費用

話說回來,我認為其實大部分的工作都是經由訓練而可以做的,學經歷固然是一個基礎,但我也遇過朋友告訴我,她教大學本科畢業生教得很痛苦,不禁覺得「這個畢業生真的是本科系的嗎?」然而,本科系卻最容易通過面試的關卡,因為就如我在[求職|致高中生,現在開始打造履歷]一文說的,人資要的就是那種模範生履歷。

如果你一畢業就找到了好的工作,你認為自己順風順水的,不想捨棄台灣的好工作,留在台灣,那也很好,但為何選擇出去的人會成為你眼中的刺,讓你恨不得想將他拔除呢?

去過打工渡假不是罪,我們大多更努力!(如果你多聽一些故事,你會發現的)我們不是甚麼都會,但會認真學、學不好就繼續試,不要因為我們的工作經歷片段或短暫就否定我們,如果可以在一個地方好好待著誰不願意呢?

我們不是在浪費時間。

更新Blog需要較長時間,因此Melita主要還是用粉絲團與InstaGram,歡迎Follow!

Author: Melita Chung

Melita,活了30幾年,我天天被思緒綁架,停不下來。 常有千言萬語想說。

One thought on “求職|打工渡假為什麼是浪費時間?

  1. Pingback: 上帝呼召你嗎?要全職服事了嗎?--全職服事過後的求職路 – Melita's ministry blog

Leave a comment